秋尽江南草未凋

目前沉迷搞海

【柯罗】天台上的海风 4

·现代架空,预警+第一章  第二章  第三章


第四章:

罗走进巷子的时候,发现罗西南迪蹲在路中央,他的长手抱住屈起来的膝盖,缩成一团,像一个大型路障。

 

“罗——”发现来人终于是自己守株等待的目标,罗西南迪的眼睛明亮起来。他嘴角还向下撇着,拉长音调的声音黏黏糊糊。

 

“你无端端的痴什么线。”罗下意识拽紧了书包背带,“门口失路?”

 

罗西南迪保持着蜷缩的姿势,一点点往前蹭:“是这样的,我早上有好好检查背包,带好了备用电池和工作大纲……”

 

“point。”罗打断他。

 

“……没带钥匙啦。”罗西南迪自认理亏,话讲得扭捏。

 

罗开始怀疑眼前的这个男人是怎么活到现在这个年龄的。他实在是冒失得超出人类常理,正常人真的会拿烟点着头发,或者好好走在路上就摔倒吗?如此想来,没带钥匙这种普通人也偶尔会犯的迷糊都显得无足轻重。

 

“难道你指望我有你家的钥匙?”

 

“当然不是。”罗西南迪站起来,长时间的蹲立让他的脚有点酸麻,他左右跺起脚来缓解这种感觉,这让他看上去有点滑稽,“我想问罗家里会不会有长梯,这样我就可以从这里爬进二楼,天台的门应该是没有锁的。”

 

“这种东西,你问其他人也可以吧。”

 

罗西南迪笑起来,抬起手露出腕表,拿指尖轻轻点了点:“但我想罗应该快放学了。”

 

罗发现他拿罗西南迪一点办法也没有。他沉默着往前走,罗西南迪便很自觉地跟在后面。

 

“今天也要做一些零碎的工作吗?”罗西南迪不再称呼那些上不了台面的小工为社工或者杂工,在他看来,罗为了养活自己而进行着的,都算是正当的工作。

 

“我也不是日日做。”罗掏出钥匙拧开了自己的家门,他莫名有些紧张。

 

罗西南迪在门槛外停了脚步,没有跟进去的打算。罗回头看了看他,说道:“进来吧,反正也没有其他人。”

 

意外得到允许的罗西南迪雀跃起来,他扬起眉毛,兴高采烈道:“打扰了。”然后小心地迈过门槛,好奇又克制地四处张望了一下。

 

这里大部分房子的内部设计都是一样的,罗的家在巷口最深的地方,总体面积要大上一些,即便现在是罗和罗西南迪两个人一起站在中央,也显得有些空旷。

 

毕竟这里原来也曾经是一个四口之家的居住场所。

 

“梯子应该在书房。”罗走向通往二楼的楼梯,发现罗西南迪还站在原地,微笑着看着他。

 

很有教养,罗判断道。也许不应该随意评价比自己年长不少的罗西南迪,但他很难不去联想到罗西南迪的过往——一个轻松而阳光的成长过程。

 

“你跟住我就好。”罗嘱咐,“不要乱跑,在我家里摔伤的话,我不会负责的。”

 

“我又不是随时随地都会摔跤!”罗西南迪反驳道。

 

但像是要和他作对,罗西南迪刚刚迈出两步,脚下就打滑,他几乎是用相当别扭的动作保持住了平衡。罗西南迪大约维持了这个不协调的动作几秒,才小心翼翼收回脚,冲罗比出两根手指,咧开嘴角:“Lucky!”

 

罗看着对方的笑脸,眯了眯眼:“茂尼*。”

 

推开书房,扑面而来的灰尘让罗咳了两声,他伸手挥了挥,示意身后的罗西南迪先不要进来。想来也是,罗不会把作业带回家做,而空闲的大部分时间也拿去维持生计,书房已经很久没有人进来过。

 

罗西南迪等到罗的允许才走进书房,里面的书柜比他想象里的更加高大,即使是罗西南迪的身高,他也需要把脖子仰成一个比较大的角度才能看到顶。里面大部分都是些医学书籍,大概是按照语言和科室分门别类地排列好,他不太了解书脊背上的专业术语,只能依稀分辨里面甚至有一些德文书籍。

 

“你懂德文?”罗西南迪几乎没有怀疑,他想到罗学着西语的发音,想来他学德文应该也是手到擒来。

 

“一点点。这里大部分是我父母的书,原来他们一起开了一个小诊所。”罗正在从书柜之间的缝隙里拉出长梯。为了能够安全地取到最顶层的书,这个梯子足够高也足够重。还是成长期的罗动作有些吃力,罗西南迪从后面伸出去,搭了一把手。

 

“他们一定是非常优秀的医生。”

 

“是的。”罗肯定道,“非常优秀。”

 

两个人把梯子取出来以后,罗西南迪利落地抗到了肩上。罗在前面给他带路,忍不住频频回头。一把梯子在罗西南迪身上意味着他摔倒的风险指数上升,虽然家里并没有什么值钱的易碎物件,但这也不影响罗依旧很担心摔倒的罗西南迪把地板砸出一个大坑。

 

在这样的担心受怕中,罗西南迪跟着罗安全顺利地回到了自己家楼下,把梯子架在了天台边上。

 

“罗西南迪。”罗叫他的名字,这让罗西南迪停下了把脚踏上第一层阶梯的动作。

 

“怎么了,罗?”

 

罗西南迪重新走到罗的面前。除了初见,他每次和罗说话都会微微弯下腰,以确保两个人可以达到平视的状态。而这个高度,罗伸手就能轻而易举摘下罗西南迪嘴角的烟,他从见面的时候就见罗西南迪叼着,现在已经快烧到了滤嘴。

 

罗西南迪猛得往后撤了半步,眨眨眼睛看向罗。

 

“如果你要咬着它上去,我真怕你一边着火一边从上面滚下来。”

 

“正常来说除了马戏团的小丑,一般人类是做不到这么高难度的动作。”罗西南迪认真提出异议。

 

“如果是你的话。”罗看着面前的男人,“很难说这一切不会发生。”

 

罗西南迪妥协了,拜托罗认真保管他剩下的一节香烟,手脚并用地爬上了梯子。罗跟着他的动作缓缓抬起头,直到看那人身手意外很好地翻进了天台冲他招手。

 

还以为是个做什么都笨手笨脚的笨蛋,罗逐渐放松无意识捏紧香烟的手指。

 

“罗,你要不要也上来看看。”罗西南迪趴在天台上,同无数个早上那样,“我很喜欢这个天台。”

 

罗收起梯子:“我如果要进去,也是走大门的。”

 

罗西南迪听明白意思,身影很快从天台上消失。罗听见脚步把木地板踩得通通作响,然后紧接着就是一连串跌宕起伏的重音,伴随着小小的惊呼。

 

梯子对罗现在的身高来说并不好掌握重心,他收起来的时候身子顺着惯性往一边倒过去。罗赶忙随手找到一个支点撑住,没想到身旁的门就这么被拉开。

 

罗站稳,又推了一下门,罗西南迪正坐在正对门的那块地板上,揉着摔痛的脑袋,两个人面面相觑。

 

根本没锁门,罗觉得自己的太阳穴突突跳。

 

罗西南迪把梯子拿进屋,把门开到最大,折起腰伸出手,行了一个非常夸张却也算绅士的邀请礼:“欢迎特拉法尔加罗先生来到我家做客。”

 

他把罗的姓氏发得非常悦耳,不同于大部分人的英语发音,他的腔调更像其他语言,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母语的影响。

 

罗走进来,四处打量了一下周围,虽然格局是差不多的,但罗西南迪家明显杂乱一些,摆在角落的电视柜甚至还没有摘掉房东原本用来防尘的白布,哪怕他已经住进来一个月了。

 

“首先,你看到的是罗西南迪的客厅……”

 

罗西南迪表现得像一个合格的导游,就差拿着一面三角旗举过头顶。他很有演讲者的能力,介绍词流利得像是提前打过腹稿。

 

学校里组织去博物馆参观时,罗仿佛自带静音屏障一样,那些繁琐的知识通过讲解员的扩音器轻飘飘从耳边就绕过去了。但现在罗站在原地看着罗西南迪像陀螺一样在房屋里打转,颠来倒去的一字一字竟然也听得耐心。

 

“喂。”罗打断罗西南迪的陶醉,摆出不耐的表情,“你打算让我捏着这个东西多久?”

 

罗西南迪这才想起剩下的那截香烟,罗竟然还乖乖掐在拇指和食指之间。他有些受宠若惊,伸手想要去拿,才发现自己刚才翻墙上来时摸了满手灰。

 

“抱歉,罗。”罗西南迪向他展示了一下自己无可奈何的双手,然后略笑了一下低下头,就着罗的手叼走了香烟。

 

罗怔了怔,将手缓缓背回身后,无意识摩挲着滚烫的指尖。

 

罗西南迪飞速去洗手间冲干净双手,哼着小曲带着罗要上天台,他的心情看上去非常好,嘴角的烟头跟着他的动作一上一下。连带着跟在后面的罗,脚步也轻快起来。

 

“最后,欢迎来到罗西南迪的秘密花园。”

 

玻璃门被推到最大的角度,映入眼帘的景色和“秘密花园”可以说得上大相径庭。天台应该是装修时候私建的,面积非常小。罗西南迪在上面摆了一张躺椅,已经占去了小半的面积,剩下的地方毫无章法堆放着杂物。

 

“噉算边门子花园。*”

 

罗几乎是从鼻孔里发出声音,但他还是迈了进来。他走到矮围墙边上探出头,景色刚刚好够看到他上学时要走过的必经之路,他想到罗西南迪每天早上就是站在这里,同自己问早,大概是记住了他上学的时间。

 

“这周日是三一主日,之后早上要提前半个小时集会。”罗开口道。

 

“啊?”罗西南迪不懂宗教节日,突如其来的话题让他用了点脑筋去理解三一主日,但很快就发现重点其实不在这里。他惊喜地看向罗,语气轻快:“我记住了,提前半个小时对吧。”

 

罗没有接茬,眼睛扫过他住了十几年的街巷。他想,罗西南迪每天也许要花上很多时间在这里,日复一日看过的也是这些景色。

 

穿堂风吹过,罗从思绪里抽回神,转身想回到室内。结果像是要和罗作对,在他走到玻璃门前的一秒钟,一阵风打过来,玻璃门在顷刻之间就被猛地关上,发出巨大的声响。站在门边的两个人倒是没有被吓到,但是罗伸手去拉玻璃门的时候发现门被锁上了。他看了眼罗西南迪,对方也是一副瞪大了眼睛的模样。

 

这下罗彻底说不出来话。

 

“我从小就是个迟钝且马虎的人,大概是改不好了。”罗西南迪抽掉了最后一口烟,火星自己就熄灭了。他从兜里摸出一张纸巾,包好烟头又放回去。

 

罗想,这个人身上总有干净的纸巾。他定定看着罗西南迪:“快下雨了。”

 

“诶?”罗西南迪背着身子探出去,望向天空,“没看到乌云,罗是怎么感觉到的。”

 

“闻到了,快下雨的时候空气会有一种味道。”

 

罗西南迪抽动了几下鼻子:“我完全闻不出来,罗对气象很了解吗?”

 

“是我同学教给我的,叫贝波,他对天气很敏感。”

 

“罗和同学的关系很好嘛。”罗西南迪笑眯眯地趴回围栏上,拉拉罗的袖子示意他同自己一样做。

 

“……也没有。”罗皱了皱眉,照做了。罗西南迪不知道从哪个犄角旮旯拉出来一个软垫给罗垫着,好让他能够和自己坐下来同一个高度,“他们总是缠着我想要我做课后辅导,会按照小时付费我,这可比贴传单赚钱。”

 

“罗如果真的很困难的话……”

 

“如果真的很困难,我只会更努力地赚钱。”罗的脸色阴沉下来,对罗西南迪话里企图给予的关怀嗤之以鼻,“你在试图可怜我。”

 

“不,罗。”罗西南迪笑起来,但笑容看得比之前要勉强,“我并没有这样的资格。”

 

“比起相信其他人,我更相信我自己。”罗趴在矮围栏上,他并不在意讲述关于自己家庭上的变故,他甚至因此放松下来。他认为,只要罗西南迪听到了自己那些并不足够阳光的想法,大概会想把他立刻从天台上丢下去,“父亲和母亲的小诊所虽然不大,但是也拥有一定的口碑。之前街坊如果有什么小病小灾,只要来找父亲母亲,他们都非常乐意解决。”

 

“但是这一切在拉米得病以后就变了。明明只是急性白血病,但是不知道怎么传成了不明原因的传染病。拉米病来得很急,父母亲疲于照顾,中午热汤的时候没关上煤气就睡去了。”罗没有再继续讲述,但造成的后果已经显而易见,“那些平时里总是笑脸相迎的人开始绕着我走,事故也越传越没谱。”

 

“人们只会为了自己的利益和信仰碌碌而为,所以我不会再相信任何人了。”

 

雷声打断了他们的对话。罗的判断没有错,乌云在他们交谈的时候聚拢起来,伴随着雷声,豆大的雨点就砸下来了。两个人在天台毫无办法,而罗西南迪那块勉强可以遮雨的土耳其地毯至今不知下落。

 

“真的下起来了。”罗西南迪肉眼可见地低落起来,不知道是因为突如其来的雨还是因为刚刚罗的话语,“连累你了。”

 

罗平时总是倔强翘起来的头发在此时也变得服帖,额前的发垂落下来,有些遮住眼睛,罗拿手掌将它们通通向后撩过去。罗西南迪的金发更长一些,但他好像不在意,只是简单拨拉了一下。

 

“你打算怎么做?”雨下得愈发大起来,罗微微抬起头,觉得连睁眼都变得有些困难,“我们在这像痴线一样干等到雨停?我提醒一下,就算雨停了如果打不开天台的门,我们也进不去。梯子已经收到屋里了。”

 

“让我想想。”罗西南迪颔首像是在认真思考,他一边点着头,一边在罗的额头前拿双手搭成一个小雨棚。

 

“你这能挡住什么?”虽然这样说,但罗感受到罗西南迪的手很大,潮湿而温暖,遮蔽出的面积刚刚好够他重新毫不费力地睁开眼。

 

“它们当然抵挡不住风雨,但至少可以让罗的眼睛不进雨水。”罗西南迪凑得近了些,罗第一次注意到他从发丝间露出来的瞳孔,是红色的。

 

罗西南迪看见罗在看他,笑了起来:“罗的眼睛很漂亮,像日出时候的光,它们不该落雨。”

 

没有常识的笨蛋,罗想,太阳明明是红色的。


TBC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茂尼:笨蛋,蠢货,白痴之类的意思。

*噉算边门子花园:这算什么花园

*一些补丁:故事虽然发生在香港,但是罗和罗西南迪的外貌人设还是按照原著的来的。罗成年后最终身高差会减小为10.2cm,分别是罗182.8cm,罗西南迪193cm。本章为止罗还是发育期的中学生,所以身高差会大很多。


祝大家新年快乐呀!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可以万事顺遂,心想事成,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,天天开心!




评论(2)

热度(5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